零北

与其默默流泪不如再来一次吧,
有一天总会做到
总是在爬墙的边缘大鹏展翅
这些男人都太优秀
为了你们,我要站到更高的地方

【黑子的篮球】【虹赤】最终之役

好久之前写的文,翻出来凑个数……

楔子

(设定:冬季杯决赛,木吉因腿伤中途下场,从此洛山故意控制比分,使诚凛以一分之差落败。)

比赛结束的哨声响起,黑子愣愣地盯着电子显示屏,“一分之差么……”黑子苦笑。明明,就差一步了,却又显得那么遥远。低下头去,强忍住内心的不甘,但泪水已经抑制不住地流了下来。诚凛陷入一片呜咽声中——没人愿意相信,他们在离梦想一步之遥的地方被残忍地打入失败的深渊。坐在替补席上的木吉的手紧紧抓着膝盖,若不是因为腿伤,他便不会中途下场,便不会……

但是没有如果。

眼前的赤发青年还在一字一句地说出伤人的话语:“战胜一切的我,一切都是正确的。所以,哲也,收起你那愚蠢的想法吧,我从不知何为败北。”

黑子看着眼前的人,一句反驳的话都说不出口,体力早已透支,缓缓地跪到了地下。

观战的奇迹时代们默默地盯着颓废的黑子和冷淡的赤司,观众们陆续离开,直到体育馆内只剩下他们和交战的两队队员。半响,青峰“戚”了一声,想要上前拉起跪倒的黑子,却被桃井拉住了,没等他说出抱怨的话,赤司就先开口了:“怎么,连大辉也想反抗我了吗?”

青峰迈出一步,看起来是确实想要与赤司来打一场了。

这时,一个人挡在了青峰面前:“退下,青峰。”

白衣青年的出现让众人不禁惊叫出声:“虹村前辈?”

没错,来人正是帝光中学时期的前任队长——虹村修造。

火神用询问的眼光看向黑子,后者并没有看他,只是盯着面前的白衣青年缓缓道:“如果说,我是映衬出光的影,那么前辈就是将不同色彩的光连接在一起的……虹。”

第一章

要说为什么虹村会出现在这里,还要追溯到一周前。

虹村坐在重症监护室门前的长椅上,单手撑着下巴,眼睛直勾勾地盯着紧闭的房门。这时,主治医师从门中出来,看着急忙站起来的虹村,缓缓摇摇头,说道:“对不起,虹村先生,我们已经尽力了。”虹村瞬间觉得心里一沉,虽然早已做好了心理准备,但当真正发生的时候,果然还是令人难以接受。不仅如此,医生的一声“先生”,也让他意识到了,是时候承担起责任了。

处理完父亲的后事,虹村一家决定搬回日本的家。和家人收拾好东西后,虹村与母亲胡乱打了一个招呼,就走上了街头。

虹村并非有什么确定的目的地,他只是受不了家里低沉压抑的气氛。不知不觉间,虹村走到了一个露天篮球场,熟悉的拍球声让已许久不碰篮球的虹村有了点再次触碰篮球的冲动。走入球场之后,虹村才发现这是自己第一次遇到冰室和麦克他们的那个球场,而在此地打球的正是麦克。

“嘿,修!”一见虹村,麦克立即停下来,向虹村打招呼,“修,怎么这么久不来了,我们都很想你呢!”其他孩子也围过来,七嘴八舌地问候着。

虹村望着他们,一时间竟然一句话也说不出来。只是微微笑着,缓缓运起了球:“来吧。”

好久没有这样酣畅淋漓地打球了,虹村直到把自己累得再也抬不起手臂后才肯停下。

和麦克他们一起躺在球场上,看着繁星,有一种要掉下去的错觉,美不胜收。

“呐,修,以后我们也要这样打球啊。”

虹村听着麦克气喘吁吁的声音的头顶响起,不由一阵苦涩:“抱歉啊,麦克,我明天就要回日本了。”

“哎?”几个孩子闻言,立马坐了起来,“修,你也要和冰室哥哥一样回去?”

“啊……是啊……”扯起一个健气的笑容,摸摸麦克橙色的头发,“又不是以后就见不到了,别这么垂头丧气的啊……等下次见到你的时候,一定要更强大才行哦。那时我们再一起打球吧。”

“恩!”“修也请摸摸我的头!”“再来一次换手上篮嘛!”

“哎~你们这群小子……”无奈但嘴角却微微上扬,这是虹村丧父后的第一个真正的笑容。

第二章

坐在飞机上,虹村摸着怀中篮球的纹路,看着篮球上一个个歪歪扭扭的签名,不禁笑出声。最最前面的是一句话:无论走到哪里,都要记得开开心心地打球哦。

家人似乎也不像昨天那般悲伤,毕竟拖了这么久,早已有了心理准备。但虹村仍觉得心里空了一块,这感觉……异常难受啊。

为了倒时差,一下飞机布置好家后虹村就躺在了床上。不过在床上辗转反侧,怎么也睡不着,虹村按开手机——21:00,并不算晚。

虹村翻身起床,穿戴整齐后就蹑手蹑脚地离开了家门。他并不知道自己要去哪,但他感觉到有一个地方正召唤着他,而这个地方能填补他心中的空缺。

当他回过神来的时候,“帝光中学校”这几个大字就突兀地闯进他的视线。

没有犹豫地,他走向了篮球场。

到了那里,虹村有些意外地发现球场里居然还亮着灯。

虹村皱皱眉:平常就算是加练也从没有到这么晚过。带着疑惑,他悄悄进入门内。

“喂,正!十投才进六个,这不是又退步了吗?”深青色头发的少年喊道。

“对不起,青山君,我再试试!”说话的少年有着一头漂亮的浅蓝头发。

虹村睁大眼睛,恍惚间回到了过去。

“很像吧,他们?青山黑川和青峰黑子?”直到一个苍老而熟悉的声音在身后响起,虹村才回过神来。

“白金……教练?”

“哈哈,虹村,你回来啦。”老人仿佛因为打扰了虹村的思绪而歉意地笑笑。

“是啊,”虹村垂下眼睑,“真的很像呢,他们和青峰还有黑子……”

“刚刚回来,还没去看看他们吗?”

“是啊,我……咦?”虹村有些疑惑地看着白金教练递过来的冬季杯的门票。

“虹村,现在只有你和黑子,有可能把曾经的赤司带回来了。”白金耕造微微停顿了下,“去吧,虹村。明天是唯一的机会,去把赤司……带回来吧。”

第三章

虹村对上赤司锐利的目光,语气不平不淡:“赤司君,有点过分了哦,我开始后悔了呢。”明明应该是开玩笑的语气,但却听不出一点愉快。

赤司嘴角扬起耐看的弧度:“虹村前辈……什么时候开始这么称呼我了?当初是你决定的吧——让我当队长?”

“我是让征十郎做队长,不是你哦,赤司君。”眼睛危险地眯起,“把征十郎还回来吧。”

赤司于是笑得愈发灿烂:“当初丢下他离开的人不是你么?现在才想起征十郎,是因为当时重要的人失去了么?”

“重要的人……”众人齐齐看向虹村,绿间似乎明白了什么:“是因为这个,才辞去了队长的职务吗?”

虹村垂下眼睑:“是啊,没错……”说着扬起眉毛对上赤司锐利的眼神,“但是,这种事不会在发生了,我再也不想被慢慢夺走重要的人……再也不想了。”

赤司笑着捡起地上的球,抛给虹村:“那么,三天后就在我们第一次相遇的帝光的球场上,一决胜负吧。我会让你们知道与我为敌的下场。”

虹村稳稳接球,冷笑道:“一言为定。”

虹村走出比赛场馆,仰头看向灰蒙蒙的天空,伸出手去,竟落下了几滴雨水。似乎捕捉到一抹水蓝,虹村想也没想直接跟了上去。

黑子知道虹村在跟着自己,但他并没有说什么,只是走进一个露天篮球场后才停住脚步。没有回头,仿佛是在自言自语:“我啊……果然是很想赢呢……”黑子转过身,牵起一个苦涩的笑容,但泪水还是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,“想要……和大家一起夺冠啊……”

虹村很少见到这样失态的黑子,不知道该说什么来安慰他,就索性什么也不说,只是向黑子走过去,张开了双臂。

黑子犹豫了一下,但最终还是抓着虹村的衣服,将头埋在虹村胸前,哭喊道:“我想赢啊,无论如何……都想赢啊,想要……把赤司君带回来……想要……和大家一起……像以前那样打球啊……”

虹村摸摸怀里的蓝色脑袋,用不能再温暖的语气说道:“啊……我也是呢,非常想赢……非常……想回到过去的三年……所以我啊,一定会把原来的征十郎带回来的。”

“恩……前辈说的没错呢……”黑子慢慢抬起头来,蓝色的眸子里闪烁起漂亮的光斑,露出一个大大的笑容。

第四章

虹村躺在帝光的球场上,大口喘着气,很久没有这么累过了,虹村盯着自己的右手,有些怀疑自己是否能战胜现在的赤司。他太明白现在时机并不成熟,但他一刻也等不下去了。狠狠地握了拳,砸在地板上,稍微冷静了下,虹村掏出手机,打开通讯录,犹豫了下,还是拨通了天城的电话。

嘟……嘟……

虹村抬起手腕——零点了,也就是说,北京时间晚上十一点?

他刚想挂断电话,电话却接通了:“喂,修造?”

“是,是我,天城前辈。这么晚了怎么还没睡?”

电话那头的天城悠人苦笑了一下:“还有几个月就高考了,你觉得老师能放我们早早睡觉?说吧,你和赤司怎么了?”

“既然前辈猜到了,那我也不兜圈子了,这样说吧,我要和赤司one on one了。但我没把握赢他,所以……”

电话那头的人轻笑一声,说道:“世上没有多少事是有把握的,相信赤司吧。他只是被困在内心的黑暗里,只要有一束细微的光穿透黑暗到达他的面前,他就一定会紧紧抓住它的。而你……就是那束光。”

虹村沉默了许久,才说道:“我明白了,多谢前辈。”

天城悠人挂上电话,拿起笔转了两圈,又叹了口气扔下了。拿起手机拨通了个号码:“喂,请问有去日本的飞机吗?”

虹村拾起球,感觉无力做出任何一个过人动作,索性扔下球,躺在地板上透过天窗望着璀璨的星空。微微闭眼……

那时篮球场里只剩下了他和赤司两人。

“呐,赤司,有件事果然还是只告诉你吧。”

“什么事啊,虹村前辈?”正在捡球的赤司抱着球直起腰来,微笑着问道。

“我要走了,就在下个周,去美国。”

嘭——

篮球砸在地上的声音不断在空旷的球场里回响。

“虹村前辈,你说什么?”赤司难以置信地看向虹村。

虹村无奈地闭上眼:“毕业后去美国,父亲的病已经不能再拖了。”

半响,赤司才苦笑着对虹村说:“那我尊重前辈的选择,不过,前辈到了美国后,不会忘了我们吧?”

“怎么会呢,小傻瓜。”虹村微笑着揉乱赤司柔顺的红发,“你们可是……我的骄傲啊。”

赤司眼睛微微闪过一丝黯淡,但随即恢复了以往温和的色彩:“是呢,前辈。我绝对不会让你失望哦,所以……也请前辈,绝对绝对……要记得我哦……”

虹村没有注意到赤司的异常,只是笑着说道:“我这么相信你,你要是把球队带坏了,我可是要惩罚你的!”说罢,还威胁似的挥了下拳。

赤司始终笑着,但那笑容实在太苍白无力。

但结果却是所有人料想不到的。

因为相信你,所以失去了你。

无论是那时的虹村还是赤司,他们都对对方和自己的心意再清楚不过。只是,他们没有勇气踏出那一步,亦不能踏出那一步。他们太明白最终的结果是分离,既然必定是个悲惨的结局,那就干脆不要又开始——也许那样能痛得轻一点。

于是他们在最美好的年华里错过了彼此。

第五章

三天转瞬即逝,当赤司走进球场时,虹村和其他奇迹时代已经到了,接住虹村扔过来的满是力道的一球,轻轻用指尖旋了一圈,慢慢运起球,说道:“先进十球者获胜,没意见吧?我要来了。”

青峰等人见状,识趣地走到一边,双手抱在胸前,冷静地看着球场的风云变幻。

赤司慢慢运着球,然后突然加速变向突破,那是赤司的绝招——Ankle Breaker。虽然赤司已经将这招用滥了,但依然奏效。

虹村感觉膝盖一沉,直接跪到地上,赤司就那样不慌不忙地从旁侧运球走过,不甘心的虹村立即将手向后挥去。虽然处于赤司绝对的盲区,但赤司甚至没有回头,将球轻轻一勾,一个拉杆式投篮轻松将分拿到手。

第二球仍由赤司来,赤司缓缓运着球,然后猛然从右方突破。

和上次一样的招式!

感到自己被轻视的虹村,这次咬牙狠命顶住了膝盖的下沉,虽然一个趔趄,但还是成功保持住了平衡。马上抬手去截赤司的球,赤司露出了一个近乎宠溺的笑容,一个胯下运球将球收到背后,然后作势投篮。

虹村立马跳起拦截,不料这是一个假动作,赤司屈膝从虹村左边突破,落地后的虹村已来不及转身去拦,只得以左脚为轴心,右脚狠命蹬地,飞身去夺赤司的球,赤司依然没转头,只是嗤笑一下,换手上篮。

第二球,依然是赤司毫无悬念的赢得了。虹村感觉手心不断渗出汗珠,虽然对赤司的强大早有心理准备,但还是超过了他的想象。

“喂喂,小赤司在搞什么?就算自己的确很强,也不能再使出同样的招数吧?”看着赤司第三次使出Ankle Breaker,黄濑不禁大叫出声。

“可恶,差一点就成功了!”虹村不甘心地盯着自己的指尖,旋转的篮球留下的滚烫的触感似乎还停留在上面,虹村确信了:刚才确有一瞬自己掌握了球权,虽然只是一瞬,但却是个不错的开始。

黑子露出有些欣慰的笑,青峰却冷冷地开口:“赤司这家伙,还真是残忍……”

黑子不安地看向青峰:“青峰君,这句话是什么意思?”

跟赤司交过手的绿间用右手推了一下眼镜道:“赤司在刻意放慢自己的速度,放慢到虹村前辈恰好差一点能够夺到球的地步,然后诱导虹村前辈不断加速……”

青峰接过话头:“虹村前辈就这样无意识地不断给自己的膝盖施加压力,而且,面对Ankle Breaker,想要像虹村前辈这样维持平衡是要给自己膝盖施加数倍的压力的。这样下去,恐怕……”

“恐怕没有过十球,赤仔就把虹村前辈的膝盖毁了吧。”紫原嚼着美味棒,含糊不清地说。

“怎么会……这样?”难以置信地睁大蓝眸,黑子咬紧了下唇。

“最最残酷之处在于,”青峰接着说道,“虹村前辈即使知道这样,也会不停地做下去,因为这是唯一的机会。”

黑子沉默了,他阻止不了虹村,亦不能阻止。于是将视线又放回到赛场上。

第六章

九比零。

“虽然黑子和火神用拟天帝之眼拦下了赤司,但果然在理论上一个人还是不可能的啊……”绿间有些惋惜地摇摇头。

虹村坐在地上,不甘心地咬着下唇,那不服输的眼神配上隐忍的表情,真是……太完美了。赤司颇为愉悦地勾勾嘴角,用脚尖轻轻踢了一下虹村有些红肿的膝盖,虹村立刻窒息似的呻吟出声。

赤司冷笑道:“看来,征十郎看中的人,也不过如此。”

一直坐在地上的虹村闻言突然轻笑起来,随即变成了大笑。

赤司有些错愕地看着眼前大笑不止的人。

“啊啊,抱歉抱歉。”突然轻松起来的语调让周围几人皱起了眉头,黄濑甚至想去敲敲虹村的脑袋,看他是不是有点精神错乱。

虹村没有在乎周围人异样的眼光,依然闭眼笑着,慢慢站了起来:“抱歉啊,直到你提醒我才想起来,”右眼微微睁开,无视掉赤司错愕的眼神,继续说道:“爱着阿征的我,被阿征憧憬着的我,怎么能够……在这里输掉呢?”金色的右眼闪烁出骇人的光,那是……虹村的天帝之眼。

青峰的声音有些颤抖:“进了,虹村前辈的……zone……”

“哎?”紫原停止了咀嚼,“理论上说,依照虹村前辈的天赋……”

“没错,就像冰室一样,应该是绝对无法进入的……”

黑子惊讶地盯着轻易突破赤司的虹村:“那虹村前辈他……为什么会……”

“那个,你知道吗,黑子,”一个温润的声音轻轻响起。

“天城前辈?”

天城没有在意黑子的惊讶,依然自顾自地说下去:“有一种玉,深藏在岩石中,唯有粉身碎骨的那一刻,才能……现出原形。”

面对状态全开的虹村,一向毫无干劲的赤司居然也进入了zone,但依然没办法拦下疯狂的虹村。

快一点……

胯下运球。

再快一点……

反手上篮。

拜托了,再快一点……

背后换手运球。

还不够快……

跳射投球。

这样疯狂得分的虹村是所有人不曾见过的,这样无法用眼睛捕捉的速度也是所有人不曾见过的。

“这样说来,”青峰挠挠头,“虹村前辈的天帝之眼应该是……”

“无限放慢眼前的影像,换句话说就是让头脑的反应无限加快。即使赤司用天帝之眼预测到了虹村的下一步动作,但虹村总能用自己的天帝之眼及时做出反应。”

“但是……”天城颇为担心地叹了口气,“这种状态,究竟能持续到什么时候呢?”

“进入zone,就像潜入深海中,拥有超人的天赋就像穿着潜水服一般,这也是进入zone的先决条件,而修造并没有这样的天赋,就凭一己之力从水面一直潜到深处,zone这片深海给他的压力,是谁也无法想象的……”

第七章

九比九。

面对这样的比分,赤司依然冷静地笑着,对着运球的虹村张开双臂。在虹村带球突破的瞬间,赤司竟然放下了手臂。虹村有些诧异,但他没有停下。

拜托了,只剩下这一球……

嘭——

“修……造?”

“前辈!你没事吧!”

摔倒的虹村费力地伸手去抓眼前的球,快要拿到的时候篮球突然被赤司拿了起来,赤司冷冷说道:“你以为……你的天帝之眼真的能轻易过掉我?这依然是在预料之内。对了,这场比赛后,你就放弃篮球吧,你的膝盖已经不堪重负了。”说罢,赤司站在三分线处,抬手投篮。

“可恶,站不起来了……”虹村绝望地闭上了眼。

嘭——

“居然不进!”绿间不禁惊叫出声。

赤司漠然地盯着自己的右手,指尖微微颤抖:“哦,是吗,忘记把你计算在内了,真是失策啊。”

“真正的赤司已经觉醒了,修造的努力也算没有白费吧……”天城微笑着把手插进口袋里,“已经没戏唱了……”

赤司犹豫了下,抬手向对面的篮筐里投篮,空刷入网。

“乌龙球?”黑子愣了一下,“赤司君?”

“好久不见啊,大家。”赤司露出微笑,看向场边的奇迹们。

“噢耶!”黄濑立马冲上去熊抱,“小赤司想死你了!”

青峰不满地把黄濑扒拉下来:“想死吧你!”

赤司没有在意哄闹的奇迹们,径直向坐在地上的虹村走过去。

“抱歉呢,虹村前辈,我……”赤司伸手把虹村拉了起来。

虹村一把把赤司拉到怀里:“没关系,回来就好……”

虹村的声音逐渐弱下去,赤司轻唤虹村,却不见回应。然后听到虹村摔倒在地的巨响,赤司瞬间觉得脑中一片空白。

赤司颓然地坐在椅子上,盯着病榻上昏迷不醒的虹村,喃喃说道:“喂,快点醒过来啊,前辈。不然……我跟别人跑喽?嗯?呐,还有啊,叫‘前辈’一点也不萌,要不……叫‘修’?别睡了嘛,修,起来陪我好吗?”

赤司将脸埋于手中,恸哭出声。

良久,虹村终于醒了过来。赤司欣喜地对上虹村的眸子,却愣住了:那黯淡的眸子是赤司不想见到的,就像虹村负于青峰的时候,他就是那么一个眼神——落寞,无助。

赤司好想抱抱他,紧紧地拥抱,告诉他自己已经回来了,他们可以重新开始。

但当他走过去时,虹村的一句话彻底毁掉他的决心:“你……是谁?”

赤司愣在那里,手无力地垂了下去,颓废地坐在床沿上,沉默了许久才背对着虹村开口:“既然你不记得了,那我就讲给你听吧。从前有个很傻很傻的男孩,他仰慕着自己的前辈,却笨手笨脚地错过了一切……”话还没说完,赤司就感到自己被一股强劲的力量拉近怀里。

虹村把头埋在赤司颈间,喃喃道:“对不起啊,刚才是骗你的……”努力收紧了手臂,将赤司牢牢禁锢在怀里,低吼道:“过去的点点滴滴……我都不曾忘记!”

第八章

(黄濑)“喂喂,小青峰让一下啦,我看不到!”

(青峰)“闭嘴,傻黄濑,再这么大声我们就被发现了!”

(黑子)“对啊,黄濑君,请多向天城前辈学习,多淡定一点。”

天城坐在一旁,闭眼说道:“你们吵死了,这样的话我听不到他们在说什么啊。”

(绿间)“原来前辈超人的听力不仅可以用在球场上啊。”

天城模仿着绿间的语气说道:“我只是在尽人事而已。”

虽然听到了众人的喧闹,虹村和赤司并没有在意,依然十指相扣,漫步在林荫小路上。

“前辈,那个,我……是我的错,要不是我……前辈就不会……就不会……”

虹村微笑着说道:“不是你的错,是我的逃避让你变成那样,所以……不要再道歉了好吗?”

温柔地在赤司唇上落下一个吻:“欢迎回来,阿征。”

评论(1)

热度(46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